linfan's blog

Homebrew的安装与使用

Mac OS X是基于Unix的操作系统,可以安装大部分为Unix/Linux开发的软件。然而,如果只是以使用为目的,对每个软件都进行手工编译不是很方便,也不利于管理已安装的软件,于是出现了类似于Linux中APT、Yum等类似的软件包管理系统,其中最著名的有MacPorts、Fink、Homebrew等。

我曾经是MacPorts的使用者,但了解Homebrew之后,立即“弃暗投明”了。其实MacPorts也是一个很不错的解决方案,除了一个实在让我头疼的特性。MacPorts有个原则,对于软件包之间的依赖,都在MacPorts内部解决(/opt/local),无论系统本身是否包含了需要的库,都不会加以利用。这使得MacPorts过分的庞大臃肿,导致系统出现大量软件包的冗余,占用不小的磁盘空间,同时稍大型一点的软件编译时间都会难以忍受。

而Homebrew的原则恰恰相反,它尽可能地利用系统自带的各种库,使得软件包的编译时间大为缩短;同时由于几乎不会造成冗余,软件包的管理也清晰、灵活了许多。Homebrew的另一个特点是使用Ruby定义软件包安装配置(叫做formula),定制非常简单。

至于Fink,由于并未安装使用过,不加讨论。(从互联网上的消息看,Fink由于维护人手的问题,软件包的更新不是很及时。)于我而言,Homebrew已经足够完善,除非发现重大的问题或者出现新的具有突破性的竞争对手,否则我没兴趣折腾别的软件包管理系统了。

下面说说Homebrew的安装与使用。

Homebrew的安装

首先确保你的系统满足如下要求:

  1. 基于Intel CPU
  2. 操作系统为Mac OS X 10.5 Leopard或更高版本
  3. 已安装版本管理工具Git(Mac OS X 10.7 Lion已经预安装)
  4. 已安装Xcode开发工具1
  5. 已安装Java Developer Update2

注1:Xcode 4.3中,命令行编译工具是可选安装,需要在Preferences > Downloads中激活。
注2:可选,Homebrew本身不依赖于Java,只有部分软件包的安装需要Java支持。

Homebrew的安装非常简单,在终端程序中输入以下命令即可。

ruby -e "$(curl -fsSL https://raw.github.com/mxcl/homebrew/go)"

由于Homebrew的安装地址可能变化,请到官方网站查看最新的安装方法。

安装过程需要输入root口令。

Homebrew的使用

Homebrew的可执行命令是brew,其基本使用方法如下(以wget为例)。

查找软件包
brew search wget

安装软件包
brew install wget

列出已安装的软件包
brew list

删除软件包
brew remove wget

查看软件包信息
brew info wget

列出软件包的依赖关系
brew deps wget

更新brew
brew update

列出过时的软件包(已安装但不是最新版本)
brew outdated

更新过时的软件包(全部或指定)
brew upgradebrew upgrade wget

定制自己的软件包

如果自己需要的软件包并不能在Homebrew中找到,怎么办呢,毕竟Homebrew是一个新生项目,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当然,我们可以自行编译安装,但手工安装的软件包游离于Homebrew之外,管理起来不是很方便。

前文说过,Homebrew使用Ruby实现的软件包配置非常方便,下面简单谈一谈软件包的定制(假定软件包名称是bar,来自foo站点)。

  1. 首先找到待安装软件的源码下载地址
    http://foo.com/bar-1.0.tgz

  2. 建立自己的formula
    brew create http://foo.com/bar-1.0.tgz

  3. 编辑formula,上一步建立成功后,Homebrew会自动打开新建的formula进行编辑,也可用如下命令打开formula进行编辑。
    brew edit bar
    Homebrew自动建立的formula已经包含了基本的configuremake install命令,对于大部分软件,不需要进行修改,退出编辑即可。

  4. 输入以下命令安装自定义的软件包
    brew install bar

关于Homebrew的其它功能,比如将自定义软件包提交到官方发布等,请参考Homebrew项目的主页及其Man Page。你将发现Homebrew不仅是“家酿”,更是“佳酿”。

Comments